木天蓼喂猫-浮生

【道阻且长】第三卷《人间世》· 二

说好的一周双更w(2/2)


《道阻且长》全文目录:https://floatingbyme.lofter.com/post/1da2144a_1c67d6be5

所有虹七相关同人目录:https://floatingbyme.lofter.com/post/1da2144a_1c675407e


第二章:

 

“你是谁?”

“吾乃,风里希。”

此言之后,那个苍白的身影便静止了似的,风里岚屏息以待,却迟迟未见她再开口。

“……上神有何指教?”

“……”

“……上神?”

“……”

“上神,您……”掉线了吗?

 

“吾乃,风里希。”

“……?”

“吾乃……风里希。”

 

风里岚看着面前这个卡带了似的上神,心情十分微妙。按凡间的习俗,面前的风里希是与她血脉相连的生身母亲,哪怕是按仙界的说法,她的灵力与风里希一脉相承,是天地间的第一个,也或许会是最后一个,能一窥古神之秘、天道之谜的神裔。在看到风里希的一瞬间,她清晰地感受到了自己血脉中有灵力在磅礴地涌动,浑身上下的寸寸筋骨都在激动地颤抖,在这个天地间,她第一次遇到“亲人”。

……可现在这个亲人卡带了。

且这亲人似乎和近日来金虹的古怪有着密切的联系。

……娘,您能告诉我您女婿出什么事了吗?

 

风里希却不会回答,这个微弱的神魂只留了丝缕仙气,连幻出的身形都苍白如纸,若一缕飘在空中的烛火般,似乎转瞬便会灭掉。

并且只会重复念着自我介绍。

 

风里岚慢慢觉察出了奇怪的地方。

雅鱼剑本便是娲皇之剑,里面寄存着风里希的神魂似乎是件理所当然的事,可这事却出的蹊跷。比如说……风里希的存在,金虹知不知道?若是知道,他有什么理由向她隐瞒此事?若是不知,他祭剑千载,将其收归己用,与它血脉相连,何以不知这剑中寄着一个上古之魂?

——不,不对。

金虹是知道的——甚至这便是他宁可亲手折断雅鱼佩剑,都想要告诉她与东迢的事。

这样的推论令风里岚浑身颤栗。

 

这是金虹拼着自断佩剑的代价都要留给他们的信息——那么,是什么让他面临了如此险境,危险到……他无法用其他任何方式与她和东迢接触,传递信息。

她蓦地想起了金虹回魂当日,同东迢说的“招魂引”。

那是他们在凡间历劫时,魔教少主用来控制他们七剑的药物。

——金虹是想说,他被控制了。

 

可这个风里希的残魂又怎么解释呢?

若是金虹留给他们的后招……风里岚在洗脑的“吾乃,风里希”、“吾乃,风里希”复读声中看向了那个神魂,将这个念头掐掉——如果真是个后招,他应该不至于只留个不停卡带的残魂。

正待她再欲与那个“风里希”交谈时,突然眼前一阵晕眩,巨大地冲力迎面而来,她就在头脑一片混沌中……被摔了出来。

然后和同样一脸懵的东迢来了个猝不及防的对视。

 

“……所以,你是说有人控制了金虹,且极大可能严密地监视着他,令他只能曲折地给我们暗示他的处境。”

这是个看似十分合理的解释,细想之下却变得更匪夷所思了起来,比如——

“这世间谁有那么大能耐,能将金虹掣肘到如此境地?”

东迢看着正思索的风里岚,心中一动,问道:“除了那缕残魂,你可看到了其他的东西?”

风里岚摇头:“一片虚无,那个空间好像不在三界内似的,”突然她想起了什么,“在你眼里,我方才进去了多久?”

东迢的目光中也多了什么,有些凝竣地道:“弹指一瞬。”

 

这下不止空间,似乎连时间的流速都在那个地方产生了差错。

金虹这一柄残剑中的信息量过于巨大,一时连风里岚与东迢二人都觉得有些难以接受,东迢扇子一打,将四周用于隐秘的结界撤去,他与风里岚眼神在空中交汇一瞬,东迢轻笑一声:“若没有头绪的话,不如先同我走一遭。”

“去哪?”

“人界。”

 

此时已至人间深冬,今夜的北风寒冷而泠冽,他们无感于四季的枯荣流转,东迢却还是幻了件厚皮袄子裹在身上。风里岚看着那件在月色下映出星辰之光的外套,心有所动般,突然抬起头,目光凝在了天际的月色中。

凡人皆道月明星稀,可她是看得到的。在她的目中,那颗不详的荧惑高挂天边,如一滴凝结的鲜血般。星空的另一端,是天庭所在,是仙界所在,也是风里岚这一生中,最为牵挂的所在。

她回身,看向那片平原尽头屹立的城镇:“走吧。”

 

“那里就是鹏城了,人间大宋国的都城——也是那个‘上古遗族’钟离族的所在。”

“……这么祥瑞的吗?”

风里岚看着那座在夜色中披着一层祥瑞之光的都城,感叹道:“这是积了多少代的德啊,这祥瑞的气息再攒个千八百年都能成仙境了。”

也不是瞎说,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大宋国的国君治世有道,如此代代传下的功德与民愿,终有一日此地会功德圆满,陆地飞升。

“飞不飞升先不说,你不觉得这个鹏城有些奇怪吗?”

“一个生在山坳坳中的国都,拢共也就三四个大城镇,国君再怎么贤明,可臣民就那么几个,究竟是哪来这么多的民愿之力?且据我所知,这宋国自建国至今少说已有千载,哪怕是个偏安一隅的小国,千年积淀,为何还籍籍无名?人界的史料中甚至根本没有这个国家的记载,这难道不奇怪吗?”

他们三人中,风里岚与金虹虽也着迷人间风物,却到底不如在人间游历百载的东迢,既然他说其中古怪,那多半不是空穴来风。

“但这祥瑞之气做不得假,一个世代明君的国度,总比全是妖魔鬼怪的地方好。”

他二人且行且谈:“那个钟离族又是怎么回事?你在地府碰到了他们族人的鬼魂?”

“地府记载中,钟离族是‘上古遗族’,拥有古神血脉,奉命镇守此地,世代不离南山,”他看了眼风里岚,“更重要的是,地府里那个钟离辛,似乎也看得见荧惑守心的星象。”

虽然早已知悉一二,但风里岚听到这里还是忍不住叹了一句:“最近这是上古血脉和天眼大批发吗?”感觉似乎随随便便都能碰上个看得见唯有“上古血脉”才看得到的“荧惑守心”。

说这她想起了什么似的,皱眉道:“你刚刚说镇守?镇守什么?”

东迢却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当年穷奇在极西之地破印而出,被我们封回西海,千年后被镇在大东山的梼杌也封印松动在人间掀起劫难……”

“鹏城地处南山深处,据记载钟离族又是奉‘天命’镇守此地,”风里岚顺着她的思路往下想去,“你是说……这个钟离族镇守的东西,很有可能是第三只凶兽?”

穷奇与梼杌之灾已解,但……尚有饕餮与混沌的存在,东穷奇,西梼杌,那南和北,就该是剩下的那两只了。

“饕餮?还是混沌?”

“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到都到这了,先去城里……”

东迢话音未落,突然一股深重的腥气自远方传来,正北方的夜空中有乌云压境,一层接着一层如浪般澎湃涌来,深黑色的邪气与夜空凝在了一处。在东迢与风里岚的目中,上千只异兽鬼怪正往此地冲来,有面目憎恶的邪兽,也有身染仙气的灵兽,如大杂烩般的万兽群正光速逼近这座鹏城。

风里岚和东迢愣在当场,倒也不是说这阵仗有多可怖,实是这群兽团的组成太过怪异,有灵植有鬼怪,天上飞的地上跑的,甚至风里岚还看到了一只扛着鼠妖在奔跑的猫妖,这两只天敌间竟颇有种其乐融融的感觉。

泛着光的结界平地而起,罩着的却不是他们自己,东迢在探测到那股气息的下一瞬,便已立了结界在彭城之外。风里岚招出冰魄剑正欲动手,却惊觉这万兽群的目标并非那座彭城,而是偏西的一座山中。

他二人腾云追去,靠得近了才见这山坳中有一座规模甚广的村落,此时正值深夜时分,家家户户都灭了灯,放眼望去一片黑漆漆的房屋,风里岚赶在万兽群入村前赶了过来,冰魄出鞘,仙力凝结的寒意扫过当头的那几个邪兽,而它们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刹那间便被冻了起来,“哐啷”一声,在地上摔了个粉身碎骨。

风里岚这立威一击之后,那些兽群纷纷愣在当场,却不是在害怕,非要形容的话……风里岚觉得他们应该是“清醒”了。先前他们便觉得那种天敌间的“和谐”非常诡异,现在看来,应是有什么东西夺去了他们的神志,而风里岚这边冷风一吹,便教他们回了神。

回了神的万兽群立时四散逃窜了起来——他们可都还记得方才那个蓝衣的女仙仅依靠剑气便将邪兽诛杀当场的。

 

风里岚赶走了兽群,脸色却越发凝重起来:“‘人有德性而往抵触之,有凶徳则往依凭之。天使其然——”

东迢瞄了眼云下,方才他们动静不小,那个村落中已渐渐有灯亮起,还有些村民已出了门想一探究竟。

“——名曰,混沌。”

 


评论(26)

热度(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