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天蓼喂猫-浮生

【七月七日长生殿】尾声

尾声

 

“诶诶诶你们小心点儿,这和尚还有口气在呢,你们这样折腾别把人弄死了。”

“还有你!这书生的尸体都已经这样了,你搬的时候轻点……”

“停停停停!别直接拿手碰!这人死在五毒的毒药下,你直接拿手碰尸体不要命啦!”

长江急流之上,江心孤峰崖底,一艘楼船正靠着江心岛上的礁石一颠一颠地沉浮,穿着天道盟弟子服的人在岛上与船上来来回回地穿梭搬运。江心风疾,连寻常交谈都得高声喧哗,根基稍显虚浮的弟子更是被风吹得东倒西歪,窦逗站在岸上急地跺脚,不停在手忙脚乱的众人中穿梭怒吼,平素总是笑着的娃娃脸上此刻面沉如水,整个人仿似凝着某种不可言说的怒气,语调中更是暴躁异常。

大奔看着堪称暴跳如雷的窦逗,奇怪地挠了挠头,不知他这莫名的怒气从何而来,但却也好像明白了什么,未上前规劝,只在旁边帮着打打下手,边疑惑地嘟囔道:“天道盟的人怎么回事,怎么就派这几个歪瓜裂枣来帮忙……”

薛岚看着岸边忙活的窦逗与大奔,又看了眼正押着那个五毒圣女上船的莎丽,轻轻摇了摇头。

“不去看看虹少侠么?”熟悉的声音自身后传来。

“师姐。”薛岚抱剑行了一礼。

薛青摇摇头:“不必多礼,自我出走玉蟾宫那天起,便当不起你这声师姐了。”

薛岚抿着唇没有说话,薛青也不逼她:“我得去看着江浣,这孩子太过冲动,别做出什么错事来。”

说罢她便转了身,语调轻轻扬起:“江心岛这七日来发生的命案全系五毒圣女桑玛一人所为,方少侠搜寻宅内之时发现了宅中通往崖底的暗道,并传信玉蟾宫,我们方才得救——承虹少侠与方少侠擒凶救女之恩,武当铭记于心。”

“这是师姐的意思?”

“这是江浣的意思,也会是此事唯一的真相。”

薛岚眸光一闪,半晌笑道:“阿迢身中寒毒功力不济,已于昨晚先行一步离岛寻药,我便……替他谢过武当盛情。”

薛青轻叹一声,迈步离去。

 

薛岚再次见到常攸虹时,楼船已迎风起航,他坐在船头的甲板上,长虹剑被放在一旁,橘红色的长发随风轻扬,似与朝阳融为一体。

常攸虹并没有在想什么,他此刻脑中放空一片,只是坐在风中随浪沉浮。突然,他感到有轻柔的暖意从右手传来,他微微侧目,只见那个蓝色的身影坐到了他的身旁,正拿着药膏与绷带替他包扎伤口。他张了张口,想说些什么,喉口却堵得难受,难发一言。

“窦逗那里我已经提醒过了,莎丽和大奔你打算什么时候说?”薛岚捻起一抹药膏,清香自她指尖散开。

常攸虹沉默,随即摇了摇头:“过段日子罢。”

窦逗虽是七剑中年岁最小,但心性稳妥,大奔虽也心思细腻,但到底鲁莽了些,而莎丽……她本该是这三人中最为老沉可靠的,却因当年之事对魔教多有恶感,魔教之事上,她怕不会比大奔冷静到哪儿去。

他脑中思绪这么一转,注意力便从右手的疼痛上转移至别处,再次回神时,薛岚已动作利索地绑好绷带,伤口处理完毕。

他心中一暖,脸上便也挂起了久违的笑意:“何须如此,我又不是随便磕碰就会哭的小孩子。”

薛岚唇畔勾了一下:“别人那儿我不管,你在我这儿可不是什么顶天立地的七剑之首。”

长虹剑主常攸虹武功盖世,侠名远播,江湖中人无不称其后生可畏,连各大门派都对他礼让三分。但在玉蟾宫岚宫主眼中,他永远停在了那个满身是血趴在麒麟背上的模样。他们一路磕磕绊绊地走来,所有人都看到了他如何英勇威风、杀伐果决,唯有她却时刻记得,他不是旁人口中被神化的七剑之首,他只是个与她差不多大的少年,他会流血、会悲伤,更也有疲惫痛苦的时候。

若说这世上还有谁会把常攸虹当做一个普通的少年,薛岚已是唯一一个,即便是方迢,他也未能完全做到。

 

常攸虹听着薛岚语调末尾软糯糯的笑音,只觉被江风吹了一夜的冷意顿时便散开了,如同在大口灌完一碗苦涩难咽的汤药后含入的一颗蜜饯,令人放松又惬意的甜味一直融到心底。他反手握住薛岚绑完绷带未及抽回的双手,却被她瞟着眼风瞪了一眼:“伤口刚包扎完,不要乱动。”

常攸虹摸了摸鼻子,乖乖收回了右手。

二人迎着朝阳坐在甲板上,过目所及皆浩瀚汪洋,巨浪拍打着沿岸的礁石,轰隆作响。常攸虹的心便也再次沉了下来,却不如先前那般思绪紊乱,他听着身边熟悉的呼吸声,渐渐静了下来。身边之人独有的气息与存在,慢慢抚平了他连日来的烦乱不安。

薛岚听到常攸虹的呼吸慢慢平稳下来,终于也跟着松了一口气。她伸手握住常攸虹未受伤的左手,轻轻开口道:“你还记不记得,当年我们在玉蟾宫突围时,我让阿紫驾车吸引魔教注意,我们坐孔明灯离去?”

常攸虹微微一愣,他猜到薛岚定会说些什么来安慰他,但他却未想到她开口竟说了件不相干之事。他看着薛岚微仰的面容上目光如水,心中一动,慢慢明白过来她的用意。

他们的手掌交叠在一起,薛岚的指尖在他的手背上一下一下地轻抚,边继续道:“那个时候,我也曾因为这个决定而整夜睡不着觉,眼前来来回回都是阿紫架着马车在我们面前爆炸的场面,”她的话中透露出的情绪完全不似平淡的语调,但她的神情却很柔和,“我十五岁时接掌玉蟾宫,期间做过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决定,但那次,是我第一次碰到这种……人命关天的情况。我知道我没有做错,七剑合璧事关重大,我们的命早已不仅是自己的,更事关武林正道生死存亡,更何况……阿紫是自愿牺牲的。”

她的轻叹声消散在江风中:“道理我都懂,可我……还是过不去,只要一闭上眼,我就能看到她在对我笑,我能听到她一声一声地在叫我‘宫主’,她与我从小一同长大,我……过不去。”

常攸虹反手握住薛岚的双手,皱着眉轻声道:“抱歉岚儿,我当时竟然没有发现,你竟是如此……”

“这怎么能怪你呢?”薛岚摇头轻笑,“当时金鞭溪客栈外有强敌包围,内有魔教卧底,四面楚歌之下,你已做得很好,是我不愿让你再多费心神。

“后来我慢慢想通了,这世上哪有那么多两全的事情,不过取舍耳。我们的身份,注定我们要将多数人的利益置于少数人的生命之上,我们有权利倾尽全力救我们想救的,但不得不放弃的时候,也由不得我们优柔寡断。”

常攸虹看着晨光中微笑的薛岚,沉默无言。

 

薛岚的声音却还在继续:“阿虹,其实你很厉害。”

“……什么?”

“你很厉害,阿紫那件事后……我有很长时间都不敢再做任何这样的决定,因为我发现,承受别人的生命,于我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即便我有如此觉悟。”

她轻轻握住常攸虹的肩膀,抬头看入他的眸中:“但是你可以。”

常攸虹在她的眸中看到了漾着笑意的光彩:“我还记得金鞭溪突围的最后一晚,你看着那些马儿死在魔教的尖刺阵中,你看到我和大奔满身是血地陷入魔教的包围圈,我能感觉到,你那个时候……是有些崩溃的吧。”

常攸虹垂眸,崩溃吗……或许谈不上,但那的确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性命的贵重。

“但你挺过来了,阿虹,你挺过来了……而且再往后的莎丽之事、马三娘之事、真假麒麟之事,你依旧杀伐果断、毫无犹豫——你真的非常厉害。”

这是他第一次听到薛岚如此直白的夸赞,她眼中的笑意与掩藏不住的骄傲令他心跳猛地漏了一拍,只觉心中有什么要溢出来似的。

“我不知道这一年你在天道盟经历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才会让你有了现在这样的犹豫……”

并非经历了什么,常攸虹心中一叹。而是……坐镇权利与漩涡的中心,他突然对一些从前只有模糊轮廓的概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他看着一道道传达下去的命令,听着一份又一份反馈上来的信报,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叫“万千性命系于一身”。

这已不仅仅是他自己的性命,不只是七剑的性命,更多的是无辜牵连的寻常百姓,那些他甚至连名字身份都叫不上号的人,但他们的生死,却紧紧地系于他手。其实……对于七剑也是一样的,他从没有他们想的那么果断决绝,看着自己的朋友与那些无辜的人去送死而无动于衷——即使这些牺牲被冠上多么冠冕堂皇的意义。但从前他没得选,更没有陷入漩涡中心如此直观的感受。

薛岚看着眸色复杂的常攸虹,摇了摇头:“但,世事无两全。”

你可以选择做悲剧来临时只能四处救火的剑客,也可以选择做违背你心间道义的冷血掌权者,但,你的选择注定会带来不可避免的牺牲——此事无两全。

常攸虹的目光顺着滔滔江水往回望去,在天的另一边,是那个耸立在万丈长江上的江心孤岛,陡峭的悬崖拉成笔直的线条,如一柄出鞘的利剑般。

此事无两全……么?

崖顶的熊熊火光趁着江风愈燃愈烈,他似乎能看到烈火中断裂破碎的雕梁画栋,一如十二年前的硕明宅,一如十年前的百里家,一如……许许多多倾覆在战火中的家破人亡。

悬崖在他面前渐渐远去,火光却在朝阳中愈发明亮起来,他仿佛看到了一支燃着光明的火炬,在晨光中指引了前路,更在黑暗中,燃起了希望。

 

《七月七日长生殿》·完


后记:

……后记我找不到原稿了orz晚上回去翻翻没准在哪还能找到……


附录:

附录:洪武年间时间表(加黑粗体为笔者私设)

 

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定都应天府(今南京)

洪武二年(1370年),明教渐渐式微,与此同时,东方朔作为皇帝暗棋,远赴西域明教天山分部,兴建大光明宫。

洪武九年(1376年),空印案发(整顿吏治)

洪武十年(1377年)至洪武十二年(1379年),明教在空印案中损失惨重,大厦将倾。

洪武十三年(1380年),胡惟庸案发,胡惟庸被杀,罢丞相。

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教在胡惟庸案件中彻底覆灭,与此同时,大光明宫在西域渐渐兴起,建设附近城镇,被周围奉为圣教,作出偏安一隅的姿态,但实则仍掌握很多原明教资源。

洪武十五年(1382年),明太祖设锦衣卫。

洪武十八年(1385年),郭恒案发(经济案件)

洪武十八年(1385年)至洪武二十年(1387年),锦衣卫及大光明宫在此案中居功甚伟。

同时,东方朔生有两子,长子东方行甫,常年坐镇教派,被奉以少主,然东方行甫乃激进派,觉得堂堂武林门派不该为朝廷做事。

次子东方行宇,不爱教派与朝堂事物,为人耿直良善,平生惟愿浪迹江湖,行侠仗义,化名方兴宇,结识天道盟时任盟主真传弟子常白,二人结为莫逆。

洪武二十年(1387年),废锦衣卫。

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蓝玉案发。(胡蓝之狱-杀开国功丞)

建文元年(1399年),建文帝朱允炆继位,朱棣同年因削藩反叛——奉天靖难

建文二年(1400年),东方朔去世,东方行甫继任,二人渐起间隙,同年东方行甫走火入魔,六亲不认,施展其扩张计划。 

同年,常白出发寻找神雕剑侣遗产。

建文四年(1402年),朱棣夺位。

同年,常白归中原,铸成七剑。

永乐元年(1403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平,改北平为北京,恢复锦衣卫,另设东厂

永乐二年(1404年),东方行宇下定决心大义灭亲,常白等七剑合璧,败东方行甫于张家界。同年,东方行甫于袁家界兴建光明行宫,武林两道皆休养生息。

永乐十二年(1414年),东方行甫灭东方行宇满门。同年,东方行宇之子东方迢化名方迢(跳跳),入光明行宫卧底。 

洪熙元年(1424年),明仁宗朱高炽继位,仅在位九个月。

洪熙元年/宣德元年(1425年),明宣宗朱瞻基继位,1424-1435,仁宣之治。

同年,东方行甫修养完毕,下西海峰林捕捉麒麟,常白施展同归于尽的剑法,再次重创东方行甫,自己也重伤不治。常白之子常攸虹继承长虹剑,趁此东方行甫养伤之际集齐新七剑。同年,七剑合璧斩杀东方行甫,灭袁家界光明行宫。 

 


评论(28)

热度(13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