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天蓼喂猫-浮生

【虹蓝/架空】罗生门(短/完)

虹蓝的短篇终于搬完啦!!


-


依旧架空,双警察paro

以及……这是当时写的很迷的一篇_(:з」∠)_意识流,慎入……


【一】

 

诶您好您好,是蓝警官吧?我姓刘,叫刘锋……

是死者的谁?我是她丈夫,我们结婚快四年了。我和燕婉从小一起长大……额,对,初中才认识,但是也算青梅竹马吧?我们家都在Y区,Y区您知道吧?就是Z市CBD,我们家就住最当中……

感情?我和她感情可好了,感情不好能走到结婚这一步吗?但就是两家长辈观念不合,但您也知道的,结婚嘛,都是小辈的事儿,我们俩没什么矛盾……

嗨,吵架难免嘛,我一个大男人,生气起来容易大嗓门,也就是隔壁那户听着声响,本来也没啥大事儿……

这原因嘛,警官您也知道,我是个生意人,难免有些应酬……内容?就生意上的事儿呗,但这种生意场上都是男人,大家聚在一起喝喝酒也正常,可不就回去得晚了吗?

……谁说的!我的生意都是我靠我自己挣的,那顾云霆……我是说,燕婉她爸的确在起步时帮了我一些忙,但也只是一部分启动资金而已,你们睁开眼睛看看!警官我不是说您啊,我是说,让那些瞎说的人睁开眼睛看看,这顾氏集团现在哪一寸不是我刘锋挣下来的?居然还敢说我倒插门,现在顾……老董事长躺在医院里,连他的医药费都是我付的!

一定是那个姓徐的!一定是那个徐嘉诚杀了燕婉!警官您别看他人模狗样的,什么藤校海归,五百强精英,不就是个出去镀金的富二代?他那公司还不都是靠他爸才能发展成现在这样子的……

为什么说是他?…………不就男女那点事儿,说出来我都臊得慌,警官您可别说我瞎说,燕婉的手机天天震天天震,来电信息全是这姓徐的,我这本来还想给我们刘家留点面子,但现在既然这姓徐的血口喷人,我也就不藏着掖着了。警官我和您说,一定是他!那天我还在传媒中心底下看到他对燕婉拉拉扯扯的!您去审他,绝对一审一个准!

——《2018年Z市石代河女尸案嫌疑人笔录-刘锋》部分摘要

 

******

 

“怎么样?刘峰说什么了?”

薛蓝推开审讯室大门的时候差点和门外的莎丽撞个满怀,莎丽眼睛一亮,抓着她胳膊直问道:“审出什么来没有?这案子上头催得紧,外面媒体也围了一天了,常队刚发火摔了钢笔,你这里问得怎么样?”

薛蓝把手里的笔录递给莎丽,又从她手里接过咖啡,抿了一口,两天没睡的头脑这才慢慢有些提起神来:“一些我们早就知道的事,现在只能等物证科和验尸官那里结果出来,再针对性提问了。”

莎丽随意翻看了两下笔录,转而勾着薛蓝的手慢慢往办公室走,边戳了戳她的胳膊:“诶,你和常攸虹怎么回事啊?这两天除了工事就没见你俩说过话,怎么?我们的巾帼英雄蓝副队长,也有和男朋友闹别扭的一天?”

“去你的,”薛蓝下意识反驳道,“谁是我男朋友?”

“哎呀就你们两个这样子,从警校到现在,你们和老夫老妻就差一张纸了,”说着,莎丽朝薛蓝挤眉弄眼道,“怎么着?要不要我们全队发个众筹,给你们筹个9块钱出来?”

薛蓝一口咖啡呛在喉咙口,轻轻拧了一把莎丽的腰眼,凶声凶气地道:“别成天想这些有的没的,快去物证科给我催报告去。”

眼看着莎丽带着一脸“我懂的”表情消失在拐角,薛蓝捧着手中的咖啡,在暖意蒸腾的香气中愣神。

她和常攸虹发生了什么?其实也没什么,也就是两天前,常攸虹向她告白了而已。

这话说出来大概能让全局的人下巴都掉到地上,常攸虹和薛蓝,所有人心中“与夫妻只差一张纸”的两个人,这么多年连一句像样的告白都没说过。

这些年来,天生一对、天造地设、郎才女貌、天作之合,这些所有能用来形容情侣的词语,她都已经听厌了。从警校里少男少女们朦胧的起哄,到工作后出生入死的默契搭档,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一起。他们两个人“在一起”,已经成了一种所有人默认的……仿佛真理一样的存在。

都说旁观者清,局外人如此笃定,笃定到竟令她这个局内人都产生了理所当然的错觉。

但事实如何……却唯有身在局中,才能看清。

 

 

【二】

 

您好,是蓝警官吧?我是徐嘉诚,燕婉的青梅竹马。

对,我才是从小和她一起长大的,顾家和徐家是老朋友了,从我们爷爷那一辈开始就关系紧密。我和燕婉从小在一个大院里长大,后来徐家调了职,我们才分开了三年。

是的,初中三年,就是燕婉认识那个人……我是说,就是燕婉和刘锋认识的时候,燕婉高中就出国念书了,我们是工作的时候重新在国外遇到的,但那时候她已经和刘锋在一起了。

有联系,一直都在联系,逢年过节长辈们聚的时候也会带上我们两个,我的确很喜欢她。警官,您也清楚我们的家庭环境,按我们两家的情况,燕婉本来就该是我的妻子,这是我们从小到大都知道的事,天经地义的事……

有,谈过不少,但警官,男女间的这种事,您是女人,但多少肯定也懂一点男人的心思。谈是一回事,结婚就又是一回事,我从出国到现在谈过不少,哪国哪色的都有,但我心里门儿清,我和她们没可能,我喜欢的是燕婉,我以后会结婚的也是燕婉,这我也和燕婉说过……

她?她从小就喜欢我,我说什么她都听,而且她不听也无所谓,我们这种人家,婚姻大事不可能顺着她性子来的……

对,她是嫁给了刘锋,但现在离婚又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人年轻的时候谁还没看走过眼呢,燕婉她注定是我的人,我也不嫌弃她二婚,她最后终归会是我的人。

伤心?警官,恕我冒犯,伤心得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恨不得殉情,那都是小孩子看的地摊小说里的内容了,我这么大一个成年人,也不可能伤心得哭天抢地。我相信警官您一定也问过刘家的人了,他们有伤心成那样吗?肯定是急着给自己辩护甩锅吧?

更何况,事情已经这样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把燕婉的骨灰埋到我们徐家的地里,然后把刘锋那一家子杀人犯绳之以法……

当然是他们,刘锋觊觎顾家的公司很多年了,他和燕婉结婚也是冲着公司来的,当年燕婉为了和他结婚,差点和家里闹翻,还是刘锋天天腆着脸去顾叔家敲门献殷勤,还美其名曰不能因为他影响父女关系。结果结婚刚一年就原形毕露,什么都不懂,就只知道靠着顾叔的关系在公司里作威作福,看他生意场上那个品性,在家里肯定也不会待燕婉好的。

没有,燕婉向来是报喜不报忧的性格,但看她的样子看不出来么?结婚四年,整个人瘦了一大圈,精气神都和以前不一样了……对,我多少知道一点,我也有办法治刘锋那个人渣,但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帮他们两个调和夫妻关系么?反正燕婉早晚要和他离婚和我在一起的,他们的关系是不可能调和的,不如在后面做一把推手,加快进程而已。

是,她这几年是苦,但这也是她自己选的,人嘛,总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是喜欢她,但也没到那种开开心心把她推给别人的喜欢,她注定是我的,以后和我在一起也会宠她让她幸福,这四年的教训不算什么,不过是她人生中一个小水沟而已……

是啊,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我还是低估了刘家人的险恶用心,警官,只要你们帮我把刘锋那一家绳之以法,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需要我做的,尽管开口。

——《2018年Z市石代河女尸案嫌疑人笔录-徐嘉诚》部分摘要

 

*****

 

“请进。”

薛蓝推开常攸虹办公室的门,将手中的笔录递给了他:“这是徐嘉诚的笔录。”

常攸虹将桌上的咖啡一饮而尽,边揉着眉心道:“辛苦了,物证科那里结果怎么样?”

“还要一会儿。”

薛蓝看着常攸虹眼底的青黑,还是忍不住皱眉道:“现在关键证据一时半会儿也下不来,你不如先回去睡会儿,这里有我看着。”

常攸虹顿住了揉眉的手指,本来沉得几乎滴出水来的面上终于有了丝笑意,他抬头看着薛蓝笑道:“说这话前你有意识到自己也是两天没睡的人么?”

薛蓝一愣,接着有些哭笑不得地道:“行吧,我们谁也别说谁了。”

 

这一笑就像打破了二人间这几天的谜之冷战似的,薛蓝干脆在他对面坐下,放下手中的文件,顺便将他桌上的咖啡推得远了些:“少喝点咖啡,你失眠的毛病刚好了没两个月。”

突然,手背被附上一个温热的触感,她顺着常攸虹握住她的手慢慢抬头,看到了他瞳中凝着的认真:“怎么了?”

“这话该我问你,”常攸虹将薛蓝的手握在掌心,“你这两天怎么了?单方面和我冷战?我哪惹到你了吗?”

薛蓝心中一顿,她知道常攸虹是这种直白的性子,他们两人中间也从不会有什么藏着掖着的,有什么问题向来直接沟通。

但……

她想起徐嘉诚言辞凿凿地说着“燕婉注定是我的”——这世上当真有这么多理所当然的感情么?

薛蓝抽回自己的手,顺势将桌上的咖啡杯拿起,轻轻喝了一口,脑中过了许多事情,但最终,却也只汇成了一个问题。

“你……怎么现在才向我告白?”

 

然后她看到常攸虹愣在当场,半晌,以一种古怪的目光上下打量了她一眼,突然长叹一声:“…………你是真的酒量不行啊?”

“啊?”薛蓝被这前言不搭后语的一句听得一愣。

“你……”常攸虹想了想,还是决定单刀直入道,“我早就向你告白过了啊。”

“???”

看着薛蓝的满脸问号,常攸虹又是一声长叹:“毕业聚会,KTV——我当时也是酒壮怂人胆,结果壮胆壮过头了,本来想问你能不能和我在一起,结果舌头打结说成了能不能嫁给我。”

“???”

“我当时简直都想找个洞钻进去,结果还没等我找到洞,你就特别豪迈地拿着话筒喊了一句‘我薛蓝要嫁也要嫁给盖世英雄’。”

“……”信息量太大,薛蓝一时竟然不知道该以什么反应面对。

“我还以为那是你的拒绝,但你后来待我一切如常,我碰上你的事儿就怂,也就没敢问清,这些年就这么过来了,我还以为你这是被我拳拳赤诚之心打动,早就和我在一起了呢。”

“……???”

槽点太多,薛蓝一时竟不知道是吐槽常攸虹“这种事居然还能默认的??”还是自己“怪不得所有人都以为我们在一起我们是真的‘在·一·起’了啊!”

薛蓝将满脑子的问号一把推开,顿时觉得这两天满脸纠结的自己仿佛智障。

……但总感觉还是哪里不对?

 

然后常攸虹就看见薛蓝慢慢抬头,慢慢从震惊纠结的表情变成了一脸凶相。

“所以……在你以为我们在一起的这几年里,你居然前几天才对我说了第一次‘我爱你’?!”

“……???”

 

 

【三】

 

呜呜呜……呜呜,您、您好,我叫、我叫刘淑芬,是锋子的姐姐,这位美女警官您可得给我们家锋子做主啊!我们家锋子从小到大成绩都好,人又善良,乡里乡亲没人说他一个坏字的!

……对,我们先前住县城那块儿,后来锋子小学的时候我们那拆迁,就拿这笔钱再和邻里亲戚借了点,在Y区买了个学区房,当时想着日子总算好过起来了,但没想到城里哪都花钱,重点中学更是这班那班、这费用那费用的,连买书的钱一学期都要大几百。为了给锋子攒钱读书,我初中毕业就去修理厂打工了……

对对,就是天桥底下那家,后来老板不干了,就把这店便宜转我了,现在店里也还做些废旧二手的买卖……

顾燕婉?哎呦警官我和你讲,这个小娘皮子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天天打扮得花里胡哨的,不是裙子就是短裤,还成天买这买那的,不把我们刘家的钱当钱花!家里化妆台上鞋柜上,都是她的化妆品和包……

对啊,我们当然住一起,不止我,还有我爸妈,顾家当时买了一套四室的房子,不正好就是给我们住的吗?而且我们爸妈辛苦了一辈子,现在好不容易锋子结婚了,也能好好搞事业了,怎么能不接到城里来享享清福?

……谁管她,女人嘛就要以夫为天,我们锋子想把我们接过来住,她敢反对打断她的腿!

徐?徐嘉诚?哎呦警官我和你说哦,这个徐嘉诚和小顾走得可近了,而且先前我们不住一起不知道,我们现在住进来才知道,这小顾脾气这么不好,天天和锋子吵架,到后面还天天夜不归宿,我看八成是和这个徐嘉诚……哎呦不说了,说得我们刘家的脸都要被丢光了。

警官啊,要我说这件事要么是那个姓徐的做的,要么就是……哎,你说这深更半夜的,又在那种鸟不拉屎的河边上,再看她那打扮,别是和什么不三不四……哎不说了不说了,警官你可得给我们家锋子做主啊,他不可能杀人的!

——《2018年Z市石代河女尸案嫌疑人笔录-刘淑芬》部分摘要

 

*****

 

薛蓝曾经在某本书里看过一句话,人类是一种奇怪的生物,他们都喜欢生活在自己给自己框定的怪圈里,听自己想听的,看自己想看的,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固步自封,画地为牢。

而一旦你走出这个怪圈,睁开眼睛重新审视外面的世界时,就像是一个戴上了矫正镜的色盲一样,同样的东西、同样的风景,但于你而言,这个世界却有了色彩。

 

薛蓝觉得自己现在就像那个打开了新世界大门的色盲,当戴上了“我是常攸虹女朋友”这层滤镜后,所有的东西在她眼中都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当薛蓝在车上第六次念叨“不应该穿警服来的”时,常攸虹叹了一声,趁着等红灯的时候,伸手把副驾驶的遮阳板按了回去,然后拍了拍从上车后就不断在化妆镜里照来照去的薛蓝:“放轻松,去我家吃个饭而已,你不是前天刚去过?”

“这、这不一样啊……”薛蓝难得地有些结巴。

只是你觉得不一样而已。常攸虹心中默默吐槽一句,但这话是不敢明说的,他收回手,发动了车子:“没什么不一样的,我妈这么喜欢你你又不是不知道,和你一比我简直不是他亲生的。”

这却也不是瞎说,他们两家也算是世交,从小一起长大,常妈妈对薛蓝的态度远胜亲儿子常攸虹,每次回家吃饭都要提前两三天打电话给薛蓝问想吃什么。

薛蓝心中叹了口气,都说从警的人向来观察敏锐洞悉人心,她和常攸虹交往这么多年,的确感受到了常妈妈对自己喜爱与情谊,但……

她掩面,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你把我当儿媳我却想做你儿子吧……

 

自己给自己讲冷笑话并没能缓解她紧张的心情,薛蓝坐立不安的窸窣声在狭小的车内空间回荡,常攸虹目不斜视地看着前方道路,握着方向盘的双手却渐渐发白。

在薛蓝又一次犹豫着打开遮光板准备检查妆容后,他猛地打过方向盘,拐入了一条小巷中,停了车。

“怎么了?”薛蓝顿住。

“你……准备好了没有?”

 

 

【四】

 

哟,警局里居然有你这么帅的警官,看来我以后要多往你们里面跑跑了。

你好,我叫陈晨,是顾燕婉的……朋友吧,勉强算是。我们两家吧,生意上的对头,我和她从小也不对付,吵吵闹闹一直争到现在,本来还想着这回她嫁了个凤凰男,我也算是总算比过了她一回,但没想到……哎。

刘峰啊?他情况你还看不出来?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凤凰男呗,一个靠拆迁费才搬进城里的家庭——听说有了拆迁费还要借钱买房的?而且他从小就扣,我初中时候没和顾燕婉一个学校,但听说她和一个男孩子走得很近,我可不得打听一下么,结果一打听差点以为是什么不靠谱的留言八卦,毕竟燕婉怎么会喜欢上这样一个男生么。其他的记不清了,但我印象特深一事儿,听说他大课间都是抱着一大个篮子从班级走到小卖部去的,因为要给他们楼层男生带饮料,每瓶饮料2毛钱跑腿费,他一个课间多的时候能挣个十几块呢,你说这人奇不奇葩?

后来他和顾燕婉在一起了,听说也抠得很,从来没给她买过礼物,出去吃饭都是顾燕婉结的账。再后来他们结婚了,我还想着现在他们也算有钱了,结果那刘锋可倒好,他现在吃好的和好的还有个人模狗样的工作,哪个不是靠顾家?结果他在公司里瞎搞把顾叔气进医院不说,现在过上好日子了,第一个想到的居然不是一路陪他走过来的燕婉,而是他农村里的那些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天天给家里送钱。呵,还不如没结婚的时候呢,没结婚的时候,顾燕婉顶多只负责他们两个人的开销,现在倒好,还添了他们一大家子,啧啧啧……你说这顾燕婉怎么就能瞎成这样呢?

徐嘉诚?认识啊,我们还是炮友呢。警官你别这么看我,现在都9012年了,这种事有什么好藏着掖着的,顾燕婉也知道这事儿。但要我说,这徐嘉诚也古怪得很,说他不喜欢顾燕婉吧,天天嘘寒问暖、送这送那,就好像在追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似的。但说他喜欢顾燕婉吧,顾家现在这幅样子他也不搭把手,他们徐家的力量警官你也是清楚的,要是徐家出手,早就没那刘锋蹦跶的份了,但徐嘉诚就不,他就一边给顾燕婉献殷勤,一边又冷眼旁观她在那受苦……要我说,徐嘉诚这人才是这几个人当中最厉害的。

我?警官你不会怀疑我吧?我杀她干嘛?往日无冤近日无仇的,做个朋友怎么还不能吵吵闹闹了,真要说起来,我和她认识得不比徐嘉诚时间短,真要有什么深仇大恨早就下手了,哪还等得到现在?再说了,她现在这样子……算了,人死魂散,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她么,也算是自己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怪不了别人,我现在能做的也就是尽最大可能配合你们,替你们找出凶手,然后每年去看看她陪陪她……不瞒你说,她亲妈去得早,现在顾叔也在医院躺着,不知道能不能撑过这一阵,刘家人肯定是不会记得她的,那个徐嘉诚……真要算下来,能真的真心实意去给她上上坟陪陪她的,算来算去也就我一个了。

……诶等等,虹警官是吧,留个电话呗?

——《2018年Z市石代河女尸案嫌疑人笔录-陈晨》部分摘要

 

*****

 

我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任由不同的经历与事物将我们塑造成不同的人格,我们坚信自己看到的即为事实,任由这样的事实强化我们的认知,再带着这样的认知去查阅世事,最终,我们不过是在周而复始的认知强化中,巩固自己的思维循环。

我们都是见惯了人性灰暗的人,我们的世界被凶案、鲜血、人性填充,我们的认知被比谎言更辛辣刺人的真相塑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你看到的婚姻,不过是夹杂着利益与算计的一纸合同,你看到的感情,都是掺杂着自私与冷漠的遮羞布——你是否会怀疑这样的冷漠与算计才是感情的真谛?当你对这样的黑暗司空见惯后,还会相信前途的光明吗?

夫妻反目、兄弟阋墙、朋友插刀……你看惯了人性的黑暗,还会再相信真挚动人的感情吗?

我们见惯生死与黑暗,渐渐的,仿佛世界中便只剩下了鲜血淋漓的人性。

而洞知人性的你,看透了那些赤||裸||裸的感情的你,准备好了没有?

 

“走吧,回家吃饭。”

 

 


评论(7)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